如果引用或轉貼,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,否則視為侵權。

2012年1月12日

羅伯海爾的精神病態檢查清單與企業精神病


可以由下面清單的部份項目檢查是否自己或別人有病態的精神狀況

Robert D. Hare's Psychopathy Checklist 羅伯海爾的精神病態檢查清單

Factor 1: Personality "Aggressive narcissism" 指標一 : 性格"積極自戀"

1. Glibness/superficial charm 油腔滑調/表面性的魅力
2. Grandiose sense of self-worth 過度膨脹的自我價值(自我感覺良好)
3. Pathological lying 說謊成性
4. Cunning/manipulative 狡猾/習於操弄(權術或人際關係)
5. Lack of remorse or guilt 做壞事毫無罪惡感與內疚(也就是無知恥心)
6. Shallow affect (genuine emotion is short-lived and egocentric) 沒有感情(情感是短暫的而且是自我為中心的)
7. Callousness; lack of empathy 麻木不仁;缺乏同理心
8. Failure to accept responsibility for own actions 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

Factor 2: Case history "Socially deviant lifestyle". 指標2:社會性異常的生活型態。

9.Need for stimulation/proneness to boredom 需要刺激/容易感到無聊(無法獨處)
10.Parasitic lifestyle 寄生型態的生活(成人後仍無法獨立,依賴家庭,依賴社會,又稱啃老族)
11.Poor behavioral control 行為控制能力差(知道不對,卻無法控制不去做)
12.Lack of realistic long-term goals 缺乏可實現的長期目標(對人生毫無目標,或完全不切實際)
13.Impulsivity 衝動
14.Irresponsibility 不負責任
15.Juvenile delinquency 青少年犯罪
16.Early behavior problems 早期的行為問題
17.Revocation of conditional release 被撤銷有條件釋放(也就是假釋期又犯錯/犯罪)

Traits not correlated with either factor 與上面兩項指標不相關的指標

18.Promiscuous sexual behavior 混亂的性行為
19.Many short-term marital relationships 許多次短期的婚姻關係
20.Criminal versatility 反覆地犯罪
21.Acquired behavioural sociopathy/sociological conditioning 反社會行為或靠社會學的策略和技巧來欺騙人

上面部份行為用於企業內,可以發現許多老闆具有一些清單中的特質。

Fast Company雜誌"我的老闆是精神病"指出企業精神病(corporate psychopath)的性格具備3大特點:
1.贏得遊戲競賽是生存目的。他們不是在經營一家公司,而是玩一場遊戲。他才是主角,其他人僅是遊戲過程中的配角,企業則是他們得以大顯身手的遊戲場。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「贏」:取得主導地位、支配所有人。

2.利用別人是成功的必要手段。精神病患老闆眼裡永遠只有自己的成功,為達到目的,自私、麻木不仁、冷酷無情的利用別人。他們懂得如何包裝自己,塑造明星般的完美形象;擁有難以抵抗的群眾魅力,能言善道,輕易取得無辜大眾對他的好感與崇拜,而自願成為遊戲中被犧牲的配角。

3.冒險是生活的必需品。他們需要持續不斷的追求更多的刺激與冒險,原因就在於,「精神病患缺乏人與人之間的情緒依附,當生活中少了情感的起伏與感動,便顯得單調與無聊,」哈佛醫學院心理學教授馬莎‧史都(Martha Stout)解釋。因此,他們必須一再尋求更刺激、更冒險的遊戲,就像是染上毒癮一般。

"小心,你的老闆是精神病"文章中指出Steve Jobs、Jack Welch、Bill Gates這些領導人是Michael Maccoby所稱的「有生產力的自戀者」(productive narcissist)與精神病老闆最大的不同在於,「他們想要改變這世界,達到他們理想的境界,而且他們認為自己有能力改變,」Maccoby強調"他們只是缺乏同理心,但仍保有良知。他們對公司有相當深的情緒依附,甚至可以這麼說,公司就是他個人的延伸。"(良知的定義是:基於與某個個體或組織的情緒依附而產生義務感,凡事不會只考慮自己,同時會顧及到其他人)

也就是這些成功的領導者雖然獨裁但卻不自私,骨子裡是個理想主義者,而這個理想則不是全然為了自己。

然而政治,經濟與社會環境給予許多的企業精神病患一個很好的舞台,玩金錢與權術,製造營收假象,大玩財務槓桿,買空賣空,五鬼搬運,特權,內線交易等等。

The Sociopath Next Door一書提出了8種應對企業精神病老闆的方法,相當值得參考

1.相信自己的直覺。千萬不要被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給矇騙了,不論是醫生、教育者、領導者、人道主義者……這些全都不重要,真正重要的是你的直覺。你也不需要理會老闆辦公室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獎牌或感謝狀,要對這些外在的頭銜或是光環視而不見,仔細聆聽自己的直覺。

2.永遠記住「三」的原則。一次的食言或傷害可能只是無意的、也許是誤會;再犯第二次就是嚴重的錯誤;如果發生第三次,就是真正的欺騙,請立即收回你對他的信任,盡快離開。
3.不要盲目相信權威。你覺得是對的,就是對的;如果你覺得是錯的,那就是錯的。守住自己心中的那把尺,一旦你發現老闆做出違背良知的事情,就該提出質疑。當然,這並不容易,但是為了你未來的生涯發展,這點非常重要。
4.別把老闆的讚美當真。這些老闆絕對不會大方的誠心讚美任何人,當他對你說好話,無非是在操弄你的情感,讓你對他產生好感。千萬要小心,無論老闆說了多少的好話,聽聽就好。
5.不要將恐懼誤以為是尊敬。許多人容易將恐懼與尊敬相互混淆,愈是對一個人感到害怕,就愈認為這個人值得我們尊敬。如果這個老闆讓你感到害怕,絕對不是一位值得你尊敬的老闆。

6.不濫用同情心。如果你一再任由自己同情對方,只是在傷害自己。無論這些老闆如何放低姿態、態度謙恭的向你訴苦或是請求,一定要好好看守你的同情心,不要浪費在只想利用你的同情心的人身上。

7.拒絕加入不法遊戲。絕對不要答應老闆從事不法勾當,更不要幫他掩飾。一旦答應了,日後想要脫身,可由不得你。

8.找到更好的工作。如果你拒絕不了,就該下定決心離開。不需要委屈自己繼續為這樣的老闆賣命。找到更好的工作、讓自己過得更好,就是最好的報復。你無法改變老闆的行為,也不需要抱持任何的期待,但是你有自由選擇更好的工作環境。

如果你也只想為個人利益,屈就這樣的老闆,或為虎作倀,哪麼當心自己也得了企業精神病(corporate psychopath)。-- Fred 2012.1.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提供意見, 謝謝 (註 :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)